WFU

2017年7月9日 星期日

日常生活照顧好, 換季過敏症狀少





季節正在轉換,罹患過敏疾病的小朋友各式各樣的過敏症狀常常會隨著天氣改變而加重,這時候除了規則使用藥物以外,有些日常生活照顧的小細節,如果能一起配合,治療效果往往會更好。以下提供一些過敏兒童的日常生活照顧小秘訣:


過敏性鼻炎: 早晨保暖從還沒起床開始


許多罹患過敏性鼻炎的病患,往往早晨一起床就是驚天動地的噴嚏連連,衛生紙擤不完的狀況,很多病患或家長知道早上要把衣服穿暖、口罩戴上,但是常常離開暖暖被窩的那短暫的冷空氣,或是一件冰冷的外套或衣服,就可以讓許多過敏性鼻炎的大小朋友們,鼻子癢的受不了,鼻涕噴嚏不止。

要改善這種情形,只需要作一個小小的改變:冬天的時候,起床前, 先將外套穿上、口罩帶好,多躺在被窩內5-10分鐘,待身體暖和後再起床。如果家中有暖氣,也可以在小朋友起床前,先將暖氣打開,使房間溫暖;夏天時,冷氣不宜太冷,起床前一兩個小時將冷氣關掉,可以減少溫差變化造成過敏性鼻炎的加劇。

起床後, 喝些溫開水, 做些暖身活動,就可以明顯改善早晨起床打噴嚏流鼻水的情形,所以,對於一個過敏性鼻炎的小朋友,我們反而應該讓他們『賴床』五到十分鐘唷!


換季時減少塵螨過敏小撇步


台灣過敏的小朋友中,對於塵螨的比例相當高,北台灣又比南台灣嚴重,所以如何避免塵螨的接觸是減少過敏發作的一環,在換季期間,對於減少塵螨過敏還是有些小撇步要教大家:

首先,換季的衣服重新拿出來穿之前,一定要洗過曝曬後再穿,清洗之前,還是需要先用55度以上的溫熱水浸泡後再洗,才能讓塵螨死掉,不再吸附於衣物纖維上,如此洗滌才能確實清除塵螨。

其次,如果陽光露臉,記得趕快把棉被枕頭拿去曬,枕頭套床單拿去洗,可以減少枕頭棉被裡面隱藏的大量塵螨,避免它們持續繁殖。

再來,北部地區換季時容易下雨,所以除濕是相當重要的,溼度維持在50%以下可以有效減少塵滿與黴菌的數量,對於塵螨與黴菌過敏的病患,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動作。

另外,一般人常常會注意定期清洗冷氣的濾網,但是往往忽略許多電暖氣、除濕機、空氣清淨機也都有濾網,這些濾網也需要常常清洗。


凡士林: 一個照顧的好幫手


在便利商店就可以隨手買得到的凡士林,其實是過敏性鼻炎與異位性皮膚炎病患的好幫手,好用又不貴。

過敏性鼻炎的病患早晚在鼻黏膜上塗抹凡士林,可以減少流鼻血與鼻子乾癢的症狀;如果小朋友因為鼻塞等因素常常會舔嘴唇,造成嘴唇周圍紅腫、疼痛,凡士林常常比一般的護脣膏好用。

另外,嚴重乾燥的異位性皮膚炎病患,如果一直擦乳霜乳液保濕效果仍然不佳,這時候凡士林加上乳霜使用,往往成為皮膚保濕的利器。有些人,耳朵附近乾燥或發炎到裂傷,因為耳朵基本上市暴露在外面接受寒風刺激,這時凡士林在外耳殼的保濕功效,是其他乳液乳霜所比不上的。

甚至,小嬰兒尿布疹如果很難痊癒,甚至破皮疼痛,擦完藥、清潔完屁股再擦上一層凡士林,就可以有效隔絕排泄物的刺激,對於尿布疹的改善有顯著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