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8月26日 星期四

反覆嘔吐也可能是食物過敏

 長庚紀念醫院 食物過敏特色中心 蘇冠文醫師



案例分享


一位男童從七個月大開始,每次吃蛋後1到3小時後都會劇烈嘔吐被送到急診,打了止吐針後,才會改善,抽血測過敏原,發現蛋的過敏指數為零,這樣的小孩也可能是食物過敏嗎?


反覆嘔吐也可能是食物過敏!


蘇冠文醫師這幾年投入研究一個特殊的食物過敏疾病的研究— 食物蛋白誘發腸炎症候群(Food protein-induced enterocolitis syndrome)。這種疾病的特性是病人吃了過敏的食物1到4小時後劇烈嘔吐,吐到全身虛脫、臉色蒼白,但是病人卻沒有一般食物過敏的症狀(例如蕁麻疹),通常不會發燒,沒有其他感染性腸胃炎的情形。





不過很重要的一點是;食物蛋白誘發腸炎症候群是罕見疾病,下此診斷前需要排除其他疾病導致的嘔吐!其他疾病導致的嘔吐應優先處理與治療。


蘇醫師研究發現造成食物蛋白誘發腸炎症候群的常見食物:
在嬰幼兒是米、燕麥、牛奶,雞蛋,在成人是海鮮及魚。




如果沒有及早診斷出食物蛋白誘發腸炎症候群、避免過敏食物,嬰幼兒容易造成進食恐懼及體重不足。

如果有類似狀況的病人,應就醫確定診斷,確保生活品質及正常發育。